『欢迎投稿』
理性对待鸡汤,学会分辨

现在就出发,告别安逸的过往

文| 格格

 

那天,朋友突然用QQ传给我一份他的中文自我介绍,让我帮他翻译成英文,他想要背下来,以备面试之用。此举之后,他还不依不饶,非要追问我,他多长时间能背下来。他坦言,英语基础为零,我也只能宽慰地告诉他,估计一天就能背下来了。 
   不过,我也觉得奇怪,记得很久之前,他就喊着要去某学校学英语,为什么没去呢?我知道,他前一阵,刚和老婆一起,花了一万多银子,考了个PMP的证书。可是,他为什么愿意投入时间、精力、金钱,去学一个对他的职业发展而言,只能起到锦上添花作用的证书,而不去学对于他而言有如虎添翼作用的英语呢? 

在我的追问之下,他说明了原因。他怕坚持不下来,所以就没有报名参加学习。后来,有个与英语相关的工作机会也没了,就更是失去了学习的念头。后来的日子里,他也因英语不好,与无数机会失之交臂。 
   他坦言,他现在就是被困死在英语上了,可是却迟迟迈不出英语学习的那一步。再加上,他老婆从来不鼓励他,就只是打击他,更搞得他像一只困兽一样,一直没勇气去学。现在,只能在需要面试前,向我伸手求助了。可是,一份背诵的英语简历,又怎么可能让他蒙混过关呢?接下来的英语口语面试,他还是一样会败下阵来。 
   其实,他的状态,我都懂。这些年来,他带着老婆,一路打拼,还债,买房,买车,生养孩子,可谓披荆斩棘,终于在北京这个城市里站稳了脚跟。这几年,生活逐渐趋于稳定了,物质上该拥有的都拥有了,现在就慢慢地安于现状,不再奋斗了。前几年的折腾成为了遥远的回忆,似乎无需付出更多,他就可以这样安稳到老。 
  可是,他又不想让他儿子认为,作为父亲的他英语不好,儿子的英语也可以不好。面对着一天天长大的儿子,他希望可以学好英语,却又一直缺乏再战江湖的勇气。 
  作为朋友,鼓励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。我一直觉得,人生就是打怪兽,打倒怪兽,不断向前,就是生活的乐趣所在。人不能一直停留在舒适区,这样和死人有什么区别啊?生命不息,折腾不止。 
   显然,他的思想已经老了,于是,我建议他平时应该多读些书,吸取精神的养分,找回思想上年轻奋进的状态。如果推荐他去读冯仑、马云等人的书,似乎太过高大上,离我们的生活太过遥远。正好,我手边有一本《我不要我的生活变成将就》,我刚读完,感觉非常适合他,就顺手将书送给了他。 
  这是一本励志书,简单易读。通过一个个小故事,向读者讲述了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道理。鼓励读者不要安于现状,要毫不退却,大步向前,过不将就的自己梦想的生活。 
  《我不要我的生活变成将就》中有一篇文章《没有谁能拦住你的努力》,似乎正是为他量身而写的文章。故事很简单,讲一个以十分之差,与省重点学校失之交臂的学生,被条件极差的中学录取后,意志消沉,放弃努力。后来,一位老师用一幅油画《走出大漠》,鼓励了他,他从此奋进学习,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。 
  油画《走出大漠》很简单,苍茫无际的大漠上风沙肆虐,有一位孤独的旅者,正赶着骆驼朝前艰难地跋涉。老师鼓励同学们,无论何时何地,都没有人能拦住你的努力。 
  朋友也正如油画中孤独的旅者一样,虽然前路艰难,坎坷无数,但是他必须要突破自己,用坚定与执著走出以往的舒适区,重新开始英语学习,才能摆脱现在职场上的困境,并为儿子树立良好的榜样。 
   成大事者,都不是安于现状之人。王石60岁了,还努力突破语言关,跑到哈佛大学游学,当清苦的“修道徒”。金庸81岁了,还跑到剑桥大学去攻读博士。我亲爱的朋友,你这么年轻,才34岁,现在该你出场了。 
   如《我不要我的生活变成将就》中所言,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许多似乎已经注定的结局,但其实没有什么可以真正地“注定”的,只要肯努力,相信会有很多的奇迹就诞生在所谓的“注定”之外,成为我们生命中一道道葱郁的风景。 


评论
热度(23)

© 遇见,最美的文字 | Powered by LOFTER